Sonntag, Juli 05, 2009

翛翛翠羽映明璫,谁遣乘风过我旁 岁宴高堂空四壁,一帘烟雨梦潇湘





想家思乡在所难免。楼下的上海饭店,却是越南人开的,无法满足我的胃。

看一看两年前在ebay上买的一幅画。那个人卖日本卷轴画,但我看这一副显然不 是日本人画的。
一帘烟雨梦潇湘啊,那不是日本人所能体会的。

google上检索到,晚清“海派四杰”之蒲华年谱中提到,乙亥早冬摹赵子固笔,绘水仙横幅,录冬心先生题句:”翛翛翠羽映明谁遣乘风过我旁?岁宴高堂空四壁一帘烟雨梦潇湘

冬心先生就是清代书画家金农。

白香詞譜 清‧舒夢蘭中提到,黃潛【山水圖】詩:「歲宴高堂空四壁,一簾煙雨夢瀟湘

黄潜 ,明朝人,字仲昭,号退岩居士,福建莆田人。成化进士,官佥事。工诗、文、书、画。

也许不是黄潜所做,只是在画中题录。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这么好的诗也不知是谁所做。

周日下午,喝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的不错的龙井茶,看着墙上那副画想:

谁遣乘风过我旁?

叫石泉的很多,这个是哪个石泉。

还是希波克拉底说的好:"Life is short, [the] art long, opportunity fleeting, experiment treacherous, judgment difficult."生命短暂,艺术长存,机会转瞬即逝,实验毫不可靠,判断何其困难。

且聊以解乡愁。。。









Keine Kommentare:

Blog-Archiv

free counters

Über mich

Mein Bild
In pain there is no east and west.I did it my way beyond them.